Sunday, September 6, 2009

我家阿嫲


我出生到小学结束,家庭成员有9个,
在9年前,婆婆车祸动了脑部手术,行动不方便兼精神状况不佳的状况下,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。
我婆婆是正宗中国河婆(谐音)客家人,年轻时和我公公逃来马来西亚后,就在这边落地生根了。
虽然来了那么多年,我婆婆还是不会说马来话,更别说英语,连华语也不会。总之就是除了客家话,其他话都不是很会。也因为这样,常常会闹笑话,让我婆婆显得更加可爱。哈哈
举例, 我婆婆的马来语系列集 - tak tak (tak ada) , tiktok (tidur), ee ee (gigi)

因为是客家人,所以我们叫她‘阿(第一声)嫲(第一声)’
阿嫲的性格很坚强,遇到问题都会冷静处理。
有时候很保守,有时候却很新潮。她会戴着太阳眼镜,纠正你的裤子或裙穿太短。
超级节省,决不浪费资源!想法很多,很聪明也很精明。

阿嫲是无神主义者,她觉得所有东西都得靠自己努力得回来,不是求神拜佛就可以不劳而获的。

她其中一句座右铭是‘不用怕!’。即使遇见老虎也不用怕,大小动物她都说‘打它!不用怕!’(请忽模仿,这是我婆婆动了脑部手术后说的话)

阿嫲很情绪化,一下生气,一下很开心,下一秒又能开始伤心了

也有可能睡午觉突然就醒起来,然后问旁边的人说:“我的牛牵回来了吗?”

又或者说:“哈哈哈。。我的鸡吃饱了吗? ’

我阿嫲真的很可爱,如果大家有机会,一定要去我家看我阿嫲~

不过最近阿嫲性情又变了,变凶了,去的时候记得带鸡或牛去哄她开心哦~哈哈~

我们家人都很爱阿嫲,因为她是很有性格有魅力的老人家~虽然她闹脾气的时候很难服侍。嘻嘻~

一个妈妈可以养10 个孩子,可是10 个孩子却养不了一个妈妈。

希望孩子们可以有所觉悟,当老人唠叨的时候,想想你小时候是不是也常常问东问西,问了很多个什么,为什么,怎样啊?

当他们老到走路很慢或要坐轮椅的时候,想想你还不会走路的时候,是谁抱你的,又是谁教会你走路的?在你一次又一次跌到再爬起来的过程中,是谁在旁边鼓励你的?

在你牙牙学语的时候,是谁像猴子那样在你面前耍把戏的啊?

所以现在我阿嫲不知道在说什么的时候,我还是很配合的和她对话的。

俗话说: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。要珍惜家里的宝哦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